〔播映時間〕1996.03.27

〔嫌犯名字〕前衛插花藝術家二葉鳳翆(山口智子飾演)

〔開頭語錄〕今晚我們來學習一下花語。首先是仙客來,花語是疑惑;染井吉野的花語是美人;垂桑的花語是智慧。最後,路邊菊的花語是——暫時的別離。我是古畑任三郎。

 

插花舞蹈家二葉鳳翠不顧師父的反對,出來自立門戶,就在舉辦年度成果展的時候,二葉鳳翠的師父受邀前來觀賞。由於二葉鳳翠自立門戶後,受到師父那個門派的打壓與排擠,為了自己的事業前途,二葉鳳翠決定利用年度成果展演出的時候,下手殺害師父……

 

 

我在之前某集說過,「紳士刑警」的影集大多是四十五分鐘長度,也有超過九十分鐘長度的特別篇,以及較為少見的七十分鐘長度;就我所知,七十分鐘長度的影集有三集:一集是小清水律師殺人事件,另外兩集就是本集「插花舞蹈家殺人事件」和第三部第一集的「單口相聲師傅殺人事件」。

 

依我個人的評斷,「紳士刑警」七十分鐘長度的影集水準都蠻高的,至少沒有令我失望的作品,這集的水準也相當不錯(儘管是這三集當中我個人評價較低的一部),這回的謎團是兇手要如何在黑暗裡迅速找到坐在觀眾席裡的被害人,並對其行兇;而這集兇手的職業還相當特別,是插花舞蹈家(我查到的資料是寫「前衛插花藝術家」,我不大清楚有沒有一個特定名稱),就是在舞台上一邊跳舞,一邊插花的表演藝術家。

 

這樣的設定讓這集變得十分特別,推理方面也堪稱中規中矩,只是有一點讓我不大滿意,這集的笑點有點刻意,像是今泉在舞台上亂跳,還有古佃在靈堂致意時的表現,都給人一種誇張的感覺,除非是正中笑點吧,不然誇張的表演手法很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最後,這集的標題名為〈暫時的別離〉,除了開頭語錄提到的花語之外,我無法把這個標題跟內容連結起來,〈暫時的別離〉這個標題倒是讓我聯想到接下來的前兩部總回顧特別單元呢。XD

 

〔破案語錄〕這是最後的謎題,二葉鳳翠到底是用什麼方法在黑暗中殺死鳳水老師的?提示是死者脖子上的瘀痕。你已經明白了嗎?我是古畑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