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P VS 古佃.jpg

 

 

〔播映時間〕1999.01.03

〔嫌犯名字〕偶像團體SMAP(SMAP飾)

〔開頭語錄〕各位新年快樂。唐突的問一句,你們知道「三支箭」的故事嗎?戰國時代的武將毛利元就說過這樣的話:箭一支一支的就容易折斷,但把三支箭捆在一起的時候就怎麼也折不斷。我們試試看吧。好,三支……(折斷了)如果四支的話又如何呢……(折斷了)那麼,五支的話又怎麼樣呢……嗯,請等一下,今泉……腳……(折斷了)我們可以發現,箭的數量不是問題的所在,關鍵在於由誰來折箭。

 

握有SMAP成員之一草剪剛伯父犯罪證據的敲詐者貪得無饜地需索無度,為了一勞永逸地擺脫敲詐者無止境的勒索,SMAP的五個人決定利用演唱會前的空檔,下手殺害這位敲詐者……

 

《紳士刑警》卡司最堅強的一集,由亞洲第一天團5566SMAP領銜主演,這集的謎團說真的,稱不上巧妙,但是卻讓人見識到三谷幸喜替演員量身訂做一齣戲劇的功力(之後「鈴木一朗」的特別篇也是「量身訂做創作法」的絕佳範例)。裡頭的SMAP都是以現實中的名字演出,而命案發生的場景也在演唱會的場地,這集對喜歡SMAP的粉絲們來說,想必是不可錯過的一集。

 

這集充分利用演唱會的場景來設計謎團,以及SMAP成員的個人特質來編排劇情與對話,雖然稱不上精巧的謎團很難撐起九十分鐘以上的篇幅,但是比起四十五分鐘的一般版只有一位明星撐場,這回的特別篇有五位重量級的明星助陣(至少就日本人而言),所以還不至於因為簡單的謎團而減損精采程度。

 

這集有點值得一提的地方,就是SMAP當中的木村拓哉曾在第二部的某集飾演兇手,那時的角色是「大學助教林功夫」,而這集他演自己「木村拓哉」──換句話說,木村拓哉是《紳士刑警》這套影集中唯一擔任過兩名「兇手」角色的演員(倘若是演出不同角色的演員,跑龍套的演員不算,津川雅彥也是其中一個,他曾在第三部某集擔任犯人角色,但是在「西班牙大使殺人事件」當中卻又擔任一個配角。此外,這集再度出現那位曾在第一部演出列車長、旅館侍者的跑龍套演員,這回他飾演外送便當的職員)

 

 SMAP相關.jpg

 

說到量身訂做,《紳士刑警》這套影集就是三谷幸喜替老牌影星田村正和專門打造,這也就是古佃任三郎這個角色如此合適田村正和這位演員、絲毫沒有違和感的緣故。

 

不過話說回來,這種情形在影視編劇這個領域,據說是相當常見的創作方式,畢竟投資者總很在乎拍出來的成品會不會受到歡迎、能不能賣座?所以能替知名演員量身訂做戲劇的創作方式可說是影視編劇一項重要的能力,推理小說創作者有時不妨也考慮一下這樣的創作方法,說不定激發出嶄新的靈感,甚至提高自己的作品被影像化的機率呢。

 

〔破案語錄〕SMAP合五人之力,把萬惡的敲詐者送上了西天。確實動機值得同情,但是犯罪就是犯罪,遺憾的是沒找到決定性的證據,所以只能讓他們自己開口了。要讓五個人同時就範是挺困難的,但是一個人的話就可以輕易擊破。實際上我決定設一個陷阱,不過問題是,選誰做目標最好呢?誰最容易漏口風呢?嗯,是責任感最強的他(中居正廣的照片)?憂鬱的他(草剪剛的照片)?個人主義的他(稻垣吾郎的照片)?可以調動氣氛的他(香取慎吾的照片)?還是喜歡挑戰的他(木村拓哉的照片)呢?我嘛……對,我是古畑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