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播映時間〕1999.04.27

〔嫌犯名字〕雛形村村長荒木嘉右衛門(松村達雄飾)

〔開頭語錄〕今年……今年真是容易感冒啊。去年和前年都說了一樣的話:感冒一年比一年厲害啊……各位要保重身體啊。

 

村長荒木嘉右衛門因氣憤難平,在眾目睽睽之下拔出武士刀,殺死欺騙所有村民的掮客。為了掩飾村長的罪行,眾村民打算盡全村之力,演一齣戲來矇騙前一天入住村莊的刑警們……

 

 

推理小說,尤其是本格推理小說,往往很講究偵探與兇手之間鬥智的過程,在這個過程當中,十分強調公平性,這個公平性指的不是偵探與讀者之間的公平性(作者必須把破案的線索交代清楚,讓偵探與讀者能同時接收到),而是偵探與兇手之間對決的公平性。

 

曾有推理界的評論家說出這樣一段話:「推理小說裡的共犯越多,有什麼樣的犯罪手法辦不到?」換言之,本格推理的兇手最好只有一個,因為一流的犯罪手法通常無需太多的犯人才能實行,兇手的數量越多,越代表了犯罪手段的拙劣。

 

當然,凡事必有例外,規則用來破壞,舉世聞名的推理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在她某部傳世經典作品中就打破了這個規則,她不是讓兇手變多而已,而是讓所有的人都變成了兇手。而古佃任三郎這集〈灰色村莊〉就是仿效克莉絲蒂那部經典作品的情節,讓村莊裏的所有人都變成了隱瞞真相的共犯。

 

這樣的安排雖然喪失了本格推理講究的公平性,但是卻也讓這集在這齣影集系列中獨樹一幟,別有一番特殊的觀賞樂趣。

 

電台DJ助理.jpg

掮客.jpg

 

最後,我曾在第一部的電台DJ殺人事件當中提到,那個陪著電台DJ報案的助理在〈灰色村莊〉這集變成了被殺害的掮客,我相信這點一定沒有很多觀眾能發現,能夠察覺出這點,身為《紳士刑警》忠實影迷的我,可是非常得意呢。

 

〔破案語錄〕看來這次整個村子都參與犯罪了。今泉命運般的相遇,這次註定要以悲劇收場了。今天的問題是:我怎麼識破出現在我們面前的女子是冒牌的?我是古畑任三郎。大家感冒的話要趕緊喝藥哦。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