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突襲

 

 

一部令人驚艷的動作電影,更特別的是,這部是印尼的電影,裡頭的演員我不認識半個,卻無損這部電影的出色成績。

 

前半段的佈局文戲相當簡短,大概只花了十五分鐘,就讓劇情進到一連串的動作打鬥場面,即便中間也穿插一些文戲來緩和氣氛並增加觀眾對角色的認同,但打鬥的場面大約佔了片長的百分七十以上,幾乎使觀眾的神經從特種部隊進到大樓內就開始緊繃到結尾,

 

一些動作場面也稱得上創新,像是主角推著冰箱前進接著連開數槍回擊那段真是帥到破表(這個男主角以後應該會紅吧),雖然情節有些誇張,不過場面挺有震撼力的。

 

後來近身搏鬥的場景更是驚險刺激,主角在拳腳間閃躲並回擊,不少場面都是一鏡到底,看得出來動作設計的用心與演員表演的辛苦,而觀眾也確實感受到拳拳到肉的效果,至少那幾幕都讓我看得好痛>_<,尤其是刀子劃過臉頰的那段。(相較之下,近幾年好萊塢電影裡的超級英雄都顯得有些金身護體,絲毫感覺不出主角有任何的危機)

 

這部電影的廣告宣傳為「十年來最強的動作爽片」,我對「動作爽片」這幾個字沒什麼意見,這部電影的確讓我看得很爽很過癮,但十年最佳,我就無法認同了。(依我個人之見,光是前陣子的《即刻救援》就贏過《全面突襲》了,儘管前者的動作場面明顯不如後者,劇情卻勝出許多)

 

雖然《全面突襲》在動作表現與設計上的確有十分出色的成績,但是在劇情方面卻明顯相當薄弱。我很清楚動作片的重點是動作,能夠做好本份最重要,不過倘若能在劇情方面多作加強,那「十年來最強的動作爽片」應該就是名副其實。

 

比方說:一群菁英警察到大樓內進行突襲任務,但是卻沒有後勤支援,這樣的情形相當不合理啊!其實稍作一下設定就可以讓劇情變得合理:警方掃蕩黑幫的突襲行動屢屢失敗,執意要剷除黑幫的隊長懷疑是警方內部──甚至是高層──有黑幫人士的臥底(其實看到結尾,也頗有這樣的感覺,但卻沒有很明確的敘述與線索),所以他私自找了二十個他調查過無疑慮的員警參加這次秘密行動。為了避免消息走漏,這項突襲行動相當保密。

 

這樣就可以令電影中孤立無援的情境變得十分合理,倘若編導有餘力且片長允許的話,還可以大玩推理遊戲,藉由掃蕩黑幫的過程當中,發現一些線索,進而揪出警方內部的那個黑幫臥底。

 

當然,我很贊成動作片首重動作,無須捨本逐末地去加入過多不必要的文戲(或感情戲)進去,不過要是能在不影響動作場面與節奏的情形下,適當加入一些文戲或推理成份,舒緩觀眾因過多動作場面導致疲乏的情緒,說不定會讓觀影感受有更進一步的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