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ken2

 

 

 

電影史上最強老爸再度登場!

 

《即刻救援1》高水準的品質,除了上電影院捧場的觀眾口碑發酵之外,再加上這一兩年的電影台強力放送,讓《即刻救援2》的上映引起萬眾期盼,整片維持上集的簡單又緊張的劇情風格,親人被綁架taken──上回是女兒,這回是自己和前妻──然後連恩尼遜飾演的老爸再度排除萬難,從反派手中救回他的前妻。

 

即便這回老爸依舊神勇過人(多次以寡擊眾),依舊機智聰敏(記方位算時間、聽音辨位),而且爆破槍戰場面變得更為盛大(相較於第一集又少又小的爆炸場面,這集丟了好幾顆芭樂,還有被打成蜂窩的車子),但是看過的觀眾──不論滿意或不滿意的觀眾──都覺得第二集不及第一集。

 

雖然我仍覺得《即刻救援2》的成績很出色,但我也同意與第一集相較,第二集明顯遜色不少,原因不外乎是動作與推理兩個元素明顯弱化。

 

先是弱化的動作場面,飾演老爸的連恩尼遜畢竟年事已高,拍起動作電影有點力不從心也是很自然的,因此只能倚靠近景鏡頭加上大量剪接來打造眾多激烈的動作場面,以掩飾他衰退的拳腳功夫。

 

然而,這點應該還不是本片略遜第一集的缺失,我相信觀眾應該可以體諒理解演員年事已高的困境,相較於動作場面,弱化的推理層面才是讓我對第二集評價降低的關鍵。

 

雖然聽音辨位符合邏輯,但細節並未明說(在地圖上畫圓尺寸的依據為何完全沒說明,當然要護航說危機迫在眉睫,哪還有時間說明這個也是合理,只是難免有點便宜行事),比起第一集有條理循序漸進的追查過程,第二集的推理顯得有點單薄草率。

 

第一集推理層面精采出色的程度更是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沒有任何負擔,無需去作多餘的思考,可以把心思完全專注在劇情上,然而,或許就是推理層面處理得太好了,導致一些觀眾竟然稱《即刻救援1》為「無腦爽片」,聽到這樣的說法,我真是替編劇的用心與巧思感到不值啊。(《即刻救援1》是爽片沒錯啊,但在我看來,絕對不是無腦等級的爽片)

 

也就是第二集在推理層面處理得不及第一集來得好,才會導致成績有落差,由此可知,即便在動作電影當中,劇情還是相當重要,而建構劇情的推理環節重要性也就不言可喻,期待第三集能夠恢復第一集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