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探案

 

 

因為口吃問題而未能考取警校的秦風,在外婆的勸導下,遠赴泰國去遊玩散心,而秦風的遠房表舅、同時也是泰國「唐人街第一神探」的唐仁則負責接待他。

 

這時泰國唐人街當地發生了一起命案,死者陳屍屋內,黑幫寄放於此的黃金也不見蹤影,整棟房子除了大門之外沒有其他出入口,而由監視器拍下那段時間唯一進出命案現場的人,正是唐仁。

 

為了洗刷自己的冤屈,唐仁與秦風要在警方與黑幫的追捕下,沿著混亂的線索找到真相……

 

一部極具推理趣味的動作喜劇,從故事開始沒多久就流露出本格推理的趣味──如果一開始書架上的《白夜行》不算進去的話──先是仿效福爾摩斯那般打量對方後做出推理的橋段,還有那句「暹羅連體人……艾勒里昆恩」的台詞將編劇推理迷的性格表露無遺,更別提之後推論時不停丟出的推理作品和作家名字。(我記得有傑克福翠爾──那個在鐵達尼號沈船意外中喪生的推理作家,以及歌野晶午,另外一個日本作家我沒印象……是說,編劇可不可以別把作品篇名講出來啊OTZ

 

主要的謎團是本格推理很具挑戰性的謎團「密室殺人」,線索推理的鋪排合情合理、中規中矩,可惜有點老套,我幾乎完全猜到密室的手法,不過最後那個出現在片長只剩十分鐘不到的轉折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即便欠缺公平性,但還是令我拍案叫絕。

 

除了推理方面的精采設計,本片還有向經典致敬諧擬的片段,片名當中有唐人街,對於老電影有研究的人應該會聯想到經典電影《唐人街》,而《唐人街探案》確實有在片中向《唐人街》致敬,至少有兩處諧擬,如果看過《唐人街》的影迷可以試著去尋找相關聯的部分。(其實這部分我是看網路上的影評才知道,也許是我沒看過《唐人街》才沒發現,不過我倒是有在書上看到鼻子受傷的橋段)

 

 

雖然《唐人街探案》推理的部分達標,但我卻依舊不大喜歡,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在於這部電影很明顯是著重在喜劇笑點&動作的層面,推理的層面則變得有些次要。倘若光是要講案情,這個故事可能用90分鐘的篇幅就能說完,無須拍到120分鐘以上的片長。

 

也就是為了在劇中安插笑點和動作,偵探推理的節奏不時會被打斷,如果笑點很對我的胃口,那自然沒多大問題,但是偏偏《唐人街探案》裡的笑料讓我沒多大反應,所以讓我對這片的評價降低了不少。(不過這可以算是我個人的問題,因為我看不少網路評價都說《唐人街探案》很好笑)

 

《唐人街探案》還讓我聯想到我曾經在部落格上提到的一部韓國電影《特警妙探》,除了皆有強調笑點勝過推理的問題之外,兩部電影居然還都出現類似的台詞,還不止一句──

 

「你不要以為你看過幾本推理小說,就可以把自己當成偵探了。」

「根據我奉為聖經的福爾摩斯探案裡的一句名言:當所有的不可能因素都被排除,剩下的那個可能性就一定是真相。」

 

──這兩句台詞我在《特警妙探》的心得文中特別提及,沒想到《唐人街探案》竟然出現幾近一模一樣的台詞。(我的天,有沒有這麼巧啊XD

 

最後,是關於人物的部分。其實我個人無論是讀小說或看電影,總是看重劇情勝於人物,就連創作也是,所以我很少去批評作品當中的人物,但《唐人街探案》的人物設定卻讓我不吐不快,搞笑擔當的唐仁沒多大問題(值得一提的是唐仁淪落到泰國討生活的原因,天啊,這是不是導演刻意的安排啊,意在提醒王寶強要留意他的婚姻?),但秦風這個角色就讓我很有意見了。

 

首先,電影一開始的段落會讓觀眾以為秦風之所以沒能考上警校是因為他的口吃,實際上也是,但後來秦風卻透露他報考警校的原因是想完成完美的犯罪,這似乎跟之前口吃的障礙有些牴觸。(我的意思是相較於口吃,他報考警校的動機比較可能是他落選的原因)

 

更重要的是,我發現負責推理的秦風在後半段,變得越來越不口吃,根本無須兇手的嘲諷「你好像變得不口吃了呢?」,早在之前,秦風的口吃情況早已隨著劇情發展而變得越來越不明顯。

 

這個弔詭的現象看似怪異,但卻不難理解,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一個說話結巴的偵探要如何展露他的銀幕魅力?如果一個理應講解案情的偵探結結巴巴地解說事發經過,鐵定會使觀眾倒盡胃口。

 

就好比偶像劇或愛情電影裡為情所困的男女主角通常男的帥、女的美,但是擁有這樣長相的男女主角怎麼可能會被這麼多異性忽視或甩掉?然而,男主角長得不帥,女主角長得不美的愛情故事要如何吸引觀眾來看?(這也是影像化的一個難題)也因此才會出現這樣弔詭的情況,就如同本應說話結巴的秦風,隨著劇情發展,他的口吃情況卻慢慢沒來由地消失了那樣。

 

即便人物設定在我看來出了點瑕疵,但是場景的設定卻是超乎我想像中的好,本來還一度想說泰國唐人街探案的設定會不會太過於侷限,不利於續集的發展?沒想到片尾卻透露出《唐人街探案》成為系列探案的可能──下集的場景即將轉移到美國紐約的唐人街,或許未來我們會看到這對偵探雙人組活躍在世界各地的唐人街四處辦案調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