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短篇集.jpg

 

 

如我前幾篇文章所說的,我前陣子參與漫畫編劇的工作,免不了得接觸一些經典的推理漫畫。由於我打算以短篇推理漫畫為主,所以身為金田一迷的責任編輯很自然就丟了一本《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短篇集》給我看,要我了解短篇推理漫畫的形式與節奏。

 

講到金田一(忘了提,這篇講的金田一全指金田一一,而非金田一耕助),大家一定對他的長篇推理漫畫劇情裡的連續殺人事件印象深刻,當然,對於推理小說迷來說,卻又有另外一種不同的感受,我想推理迷都知道,金田一最為人所詬病的一點,就是在於他涉嫌抄襲許多推理小說史上相當有名的經典作品詭計,像是卡斯頓‧勒胡《黃色房間之謎》、島田莊司的《占星術殺人魔法》、森村誠一的《高層的死角》(其實這篇我覺得還好,以我的定義不算是抄襲,應該算模仿)等等族繁不及被宰備載。

 

金田一我沒有每集都看,只知道編劇有兩個人金成陽三郎和天樹征丸,由於沒有全看,所以無法比較誰優誰劣,誰比較會抄XD。不過我聽過一種說法,金田一的編劇如果是金成陽三郎,推理的表現較優,但是抄襲成分居高;倘若編劇是天樹征丸,雖然抄襲事件不多聽聞,但推理的表現遜色不少。

 

後來我跟曾任漫畫編輯的香港友人陳浩基SIMON在討論到金田一一的時候提到這件事,SIMON跟我講其實天樹征丸很有一套,「天樹征丸其實只是筆名,他的真名是「樹林伸」,除了創作《金田一》和《偵探學園Q》外,更以安童夕馬的筆名寫《王牌至尊》和《感應少年EIJI》、以青樹佑夜為名字寫《閃靈二人組GetBackers》、以亞樹直之名寫《神之雫》……他有六七個名字,同時連載的作品多達四五部!」

 

也就是上述兩點,我打算把這本由天樹征丸負責編劇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短篇集1》給好好的看過一遍,試著以推理小說的角度來評析當中的三篇短篇漫畫,看看天樹征丸這位全能編劇在設計謎團詭計的能力究竟如何?

 

(一)冰點下15度的殺意

 

很有意思的設定,場景安排在冰天雪地,不論是行兇手法或是破案關鍵,都跟寒冷的場景有關聯,蠻符合本格推理「詭計謎團需要因地制宜」的要求。

 

(二)是誰殺了女神?

 

不在場証明的安排極具創意,我個人非常喜歡,就詭計來說,這篇最棒。破案的關鍵也很有創意,這是推理漫畫才有的優勢。

 

(三)明智警視事件簿

 

這篇採「一回問題篇一回解答篇」兩回完結的形式,我之前有提過,推理小說的問題篇字數通常遠超過解答篇字數,所以這篇「問題解答各半」的短篇十分難得。

 

此外,這篇雖然我一開始就猜到「一人分飾二角」的把戲,而且還猜到兇手(說真的,還蠻好猜的,不像前兩篇我還猜不出來),但是破案的關鍵安排得極為巧妙。

 

這篇光這樣我就很喜歡了,而明智警視在破案後說的那句話「早在詢問各個證人之前,我就已經知道兇手是誰了」更令我拍案叫絕。這篇是三篇短漫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

 

看完三篇短漫之後,我可以斷定,天樹征丸就算寫推理小說,也可以是相當傑出的推理作家。這三篇短漫也是本格短篇推理一個很好的典範,節奏明快、伏線完備,我相信也可以帶給推理小說迷不同的閱讀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