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播出時間〕1994.06.15

〔嫌犯名字〕參議院議員秘書佐古水茂雄(小堺一磯飾演)

〔開頭語錄〕當你要讀某人的心思時,請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話。相反的,若不想讓對方看出自己的心思,就一定不要和他四目相對。請看著鼻子說話,是對方的鼻子不是自己的鼻子。說到擅於揣測別人的話……

 

 

在宇野議員與外遇對象談判的時候,為了緩和女方激動的情緒,議員秘書佐古水與那名女子發生了拉扯,卻不慎將其推倒,以至於陷入昏迷。在宇野議員的許可下,佐古水強灌那名女子安眠藥,企圖製造出自殺的假象。事成之後,宇野議員卻要求佐古水扛下一切的責任,並且勸他打消參選的念頭。得知自己被利用的當下,憤怒難耐的佐古水拿起床頭前的擺飾重擊宇野議員的頭部……

 

這集相當特別,雖然一樣有死者,但是還有一個被救活的被害人,整齣劇的劇情也圍繞著那個因頭部受到重擊而失憶的被害人在進行,當中不時出現古佃惡整兇手的場景(就惡整犯人這點,這集大概是最精采的一集了),令我不禁想起了先前推理作家幡隨院大對古佃的評語「你這個人還真是有不良嗜好啊」!XD

 

這集雖然沒有什麼精采的詭計謎團,但是卻有不少可供推理的線索,尤其以膠囊出現在命案現場的位置最為巧妙──靠著膠囊出現的位置,就能判斷事情發生的先後順序。

 

也在寫作推理小說的我,深知一點:不見得要有一流的詭計謎團才能完成一篇精彩的推理小說,有時藉著合理的解釋與嚴謹的推論也能達到這個效果。作者是否在文中留下適當足夠的線索供偵探(或讀者)來解謎,我認為這點很值得推理創作者去注意深思。這集就把線索的鋪排與偵探的推論做了一個相當不錯的詮釋,即便沒有一流的詭計謎團,卻依舊相當精采。

 

這集的兇手是政治人物,所以破案方法也跟政治人物的習慣有關,不過我認為劇中的安排,感覺像是一般人對政治人物的刻板印象,稱不上精準細膩,有點牽強,但是還算說得過去啦。

 

〔破案語錄〕可以百分之百的肯定是佐古水打了宇野議員,可是宇野議員卻失去了相關的記憶。可是我有一個想法,今天我要設一個陷阱,引佐古水上鉤讓他自己暴露出來,可是宇野議員處於失憶的狀態,要讓他指認佐古水是不可能的事。是你的話要怎麼做?請想想看吧!我是古畑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