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化妝師二.jpg

 

 

首先,是一些網友所說的「推理成分不濃」,我覺得這點見仁見智,就線索伏筆的鋪陳,這片已算水準之作,不過最後揭露的真相卻給我一種「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礙於無法暴雷,我不能講得太清楚)。

 

這點或許就是《命運化妝師》歸類為「懸疑推理片」會給人一種名不符實的違和感。基本上,《命運化妝師》還是可以歸類為懸疑推理片,但身為推理迷的我也私心希望此片的推理元素能夠再更強烈一些。

 

其次,是整片的節奏過於沉悶,有些劇情又交代不清楚,這點是某些網友的批評,我個人卻覺得這部份處理得還算差強人意,這應該算是講究氣氛的電影的通病吧,我向來認為「氣氛經營」是一道兩面刃,因為氣氛是一種很主觀的元素,觀眾如果可以認同接受,氣氛的經營就能讓劇中人物性格更加立體飽滿,讓電影的層次再上一層樓;倘若觀眾不能認同接受,氣氛的經營反倒會拖垮電影的節奏。

 

以我個人的角度評判,《命運化妝師》的氣氛經營不至於節奏沉悶緩慢,但是人物性格並未因為用心營造的氣氛而變得更加立體飽滿,反倒令劇情因為片長被刻意營造的氣氛佔據而遭到排擠壓縮,導致有些地方給人交代不清的感覺──不過這點卻又不是太過罕見的缺失,近年來的好萊塢電影不也常出現這種通病?

 

我總覺得近幾年的一些電影很容易出現在劇情方面有些交代不清的窘況,會發生這樣的現象,或許是導演或編劇想要有不同於前人的表現,於是盡力在電影裡加入一些元素,想要讓劇情變得更飽滿豐富,以增加不同於前人的獨特之處。

 

然而,一部電影的長度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在兩小時上下,並未有太多改變,這樣的長度在創作上其實是充滿限制的。大家可以看看近代暢銷小說的厚度,動輒四五百頁起跳,是以前書籍兩倍厚,但是你能想像觀眾得窩在電影院看四個小時的電影?(即將在九月上映的《賽德克巴萊》不正是因為時間過長才拆成上下集?至於二輪片?兩部兩小時的電影跟一部四小時的電影,兩者的觀影感受無法相提並論吧)

 

現代的導演或編劇們一方面在固定有限的時間長度裡,拼命丟進可以豐富劇情的元素,但另一方面卻又礙於片長,得做出取捨,倘若想經營氣氛,就不得不在劇情佈局的篇幅略做刪減,才會導致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充滿疑惑──《命運化妝師》大概就屬於這種情形。(題外話,好萊塢近年來最炙手可熱的導演Christopher Nolan,他的作品有時也有劇情交代不清的問題啊,不過粉絲就會幫腦補,還會護航說「這些沒交代清楚的地方是導演刻意要留給觀眾思考」,然而,這種情形若是發生在國片的話,應該就是導演編劇沒交代清楚了XD

 

還有一點值得一提,這部電影大多在台中取景,這點對住在台中的我來說,原本是有加分效果,不過除了「彰化客運」以及其他清楚標示台中的住址之外,其餘場景沒有給我這個台中當地人相當熟悉的感覺,畢竟台中一些著名的地標並未入鏡,這點我是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這也不算扣分啦,畢竟這部電影也不以「取景台中」為號召,更何況台中以外的人應該也不會太在乎這點。

 

最後,看這部電影其實還有一項私人的目的,我想看看拍好的電影是否跟劇本原著完全一致?而根據我比對的結果,發現兩者存在著顯著的差距(比方說:兩者的開頭不一樣)。由此可知,寫好劇本是一回事,但是實際拍攝卻又是另一回事──這次觀影讓我對電影的拍攝多了一層認知,堪稱難得的觀影經驗。

 

將此片的優點與缺點綜合來看,《命運化妝師》仍稱得上是一部不錯的懸疑小品佳作,有別於以往國片的題材類型與格局,值得觀眾上影院去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