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理世界201201.jpg

 

 

【劇情大綱】

 

個性看似冷漠的轉校生林御潔某天接到一封標題為「無頭屍體爬行之謎」的來信,收件者署名為「怪奇謎案協會」(Association of Crime & Enigma),裡頭有一道用來測試他解謎能力的題目:頭部在被火車輾碎之後,無頭屍依舊還能活動,最後陳屍在四周皆無足跡留下的沙地正中央。

 

而出題的「怪奇謎案協會」宣稱:這道題目裡的所有現象都有合理的解釋!

 

在看完這道匪夷所思的怪異題目之後,林御潔聯想到兩年前也發生過一起大學教授被火車輾過頭部身亡,而他的妻子後來竟在家中目擊無頭屍體出現的離奇案件──究竟那起案件跟這道題目之間到底有沒有任何關聯?

 

 

〈蟄伏的殺機〉即將刊登在中國《推理世界》2012的一月號雜誌,我本來是將四萬多字的中篇小說投到明日工作室,想說看可不可以出本口袋書,然而明日那邊卻給了不確定的答案。

 

由於出版之日遙遙無期,我就先將作品投到對岸的推理雜誌,我原先希望能拆成三集完整刊登(因為這篇中篇小說我分成三部份),但是編輯卻告訴我說,他們雜誌只接受三萬字以內的稿件,且希望一次刊登完畢。

 

聽到編輯這麼講,我並沒有很堅持一定要刊登「完整版」,因為我想說台灣的讀者雖然晚看到這篇作品,但卻會是完整版本的作品──就好比全世界只有台灣的觀眾可以看到《賽德克‧巴萊》的完整版,這種感覺不是很棒嗎?XD

 

最後我委由雜誌編輯替我刪減,因為我很難想像四萬字要怎麼刪減成三萬字,後來看到刪減版的成品,我個人覺得相當滿意(不過這也代表我在這篇小說當中塞進過多累贅的東西OTZ),唯一稍微不滿意的地方,在於刪減版結尾主角決定加入「怪奇謎案協會」的動機變得十分薄弱,不過這恰好也是我想再修改的地方,所以倒也可以接受這樣的刪減。

 

此外,這回的刊登發生了一件小插曲,這件小插曲我把它寫在後記裡,雖然我不認為自己的人物描寫是強項,但是看到發生這種誤會,倒還讓身為作者的我挺高興的呢!

 

〈蟄伏的殺機〉後記

 

在收到〈蟄伏的殺機〉校對稿的同時,編輯告知我必須替這篇作品寫篇後記,理由是「因此文內容早於刊登過的〈染血的街景〉,所以在後記中請大概說明一下這點,以免讀者對出場角色感到糊塗。」看到編輯的信件內容,我一時還反應不過來,等到我弄懂時,不禁有些莞爾。

 

很久以前,我把〈蟄伏的殺機〉交給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成員寵物先生過目,他也提了類似的問題,他以為這篇作品〈蟄伏的殺機〉裡的「林御潔」跟我長篇作品《矮靈祭殺人事件》裡的「林御潔」是同一個人。

 

聽到寵物先生這麼講,我一開始是有點錯愕,因為我還真沒想到他會做這樣的聯想,不過回頭想想,這樣的聯想也很正常,畢竟名字完全相同,甚至可以說,作者還應該對這樣的想法感到高興才對,因為這代表了讀者很認真閱讀作者的舊作,才會在follow作者新作的同時做出這樣的聯想。

 

換句話說,《推理世界》的編輯相當盡責用心,才能發現這個共通點,畢竟拙作〈染血的街景〉是在201011月刊登於《推理世界》,至今也將近一年了,就算編輯不小心疏忽或遺忘也不是什麼太過罪惡的事吧?(不過幸好沒有啦)

 

但是,我必須澄清一點:〈蟄伏的殺機〉裡的林御潔和趙銀知,跟〈染血的街景〉裡的林御潔跟趙銀知完全沒有關聯,亦即〈蟄伏的殺機〉與〈染血的街景〉並非系列作。(題外話:筆者即將出簡體版的最新作品《設計殺人》當中的林御潔,跟《矮靈祭殺人事件》裡的那個林御潔就真是同一個人了,亦即《設計殺人》跟《矮靈祭殺人事件》屬於同一系列作)

 

而我之所以再次使用林御潔跟趙銀知這兩個名字,純粹只是因為這兩個名字取得很美(尤其林御潔這個名字我很喜歡),如果只用在處女作,實在有點可惜,所以我才會在另起爐灶的這個系列作品當中繼續使用這兩個名字。(其實這個情形有點像日本多產名家西村京太郎那樣,我們常在他的作品當中看到「田島」這個名字,而「田島」卻又不是同一個人)

 

講了這麼多,現在回到〈蟄伏的殺機〉這篇作品上頭,我想要在這篇作品呈現的主題是「團隊合作」的偵探團模式,有別於一般以往神探單打獨鬥的情形。而〈蟄伏的殺機〉是第一集,當中只出現了「怪奇謎案協會」(Association of Crime & Enigma的兩個成員,至於文中所提及的另三名成員並未豋場,就待日後我完成系列作之後,繼續為各位呈現,也敬請大家支持並期待,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