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獅玉玲瓏

 

 

本來我沒有看賀歲片的習慣,但由於一位朋友參與了《鐵獅玉玲瓏》的編劇工作,她寄了張電影交換券給我(當然,我也禮尚往來回寄了張《甜蜜殺機》的票給她),因此我難得在過年期間到戲院去看賀歲片。(平常我都會挑比較沒人的時候去看電影,因為我很討厭人擠人)

 

我對賀歲片並沒有甚麼特殊好惡(無論是台灣電影或台灣以外的電影),唯一有的概念就是香港賀歲片裡群星共演,劇情猶如一鍋大雜燴那般東加一點西加一點,目的不是要求劇情環環相扣,而是在營造過年歡樂團聚的氣氛。

 

而今年台灣電影《鐵獅玉玲瓏》就如同大多數典型賀歲片,劇中常會有不少的角色(明星)登場(參與演出或客串),為了在有限的時間內讓各個角色(明星)有適當的出場機會,必須安排好幾條故事線,卻又不能過度發展,因此導致當中一兩條故事線因時間因素而收得有些急促突兀(比方說劇中某角色背叛鐵獅團成為「背骨仔」的動機似乎沒有解釋),好在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畢竟我的那位編劇朋友可是優良電影劇本獎的得主,即便要配合故事類型與調性,或多或少得作些因應調整,但基本功還是少不了的)

 

撇開一兩條故事線收得急促不看,我還蠻喜歡劇中提及的幾個主題,像是傳統與創新的衝突與融合,還有男主角(姚元浩)從小輕視家族事業,認為這類歌舞綜藝團搬不上檯面,對此感到丟臉且自卑(不過我認為父子間的爭吵似乎可以再激烈一點),但在女主角(柯佳嬿)的影響之下,慢慢接納並融入,甚至在後來還擔任起舞獅頭的重責大任──這幾個主題是我個人很喜歡的地方。

 

至於笑點,劇中有一些類似「鐵獅玉玲瓏」的梗,但老實說,彭許「鐵獅玉玲瓏」雙人相聲的橋段並非是我喜好的笑點類型,我喜好的笑點是像小甜甜跳鋼管(非預告片裡的那段)、仿李小龍踢匾額卻出糗(全片的笑點我最喜歡這一段XD)、以及許效舜到醫院探視師兄澎恰恰那段(尾端讓我想起了《大搜查線I》結尾在警車內的場景XD),這幾個橋段才是我喜好的笑點類型,笑點與劇情情境相互結合,十分爆笑。

 

不過說真的,《鐵獅玉玲瓏》的預告也剪得太失敗了,雖然我參與編劇工作的《甜蜜殺機》也被不少網友批評預告剪得不好,但我認為也不過就是沒加到分而已,還沒到失敗的地步(我個人認為《甜蜜殺機》正片的剪接水準強到爆表,據說香港剪接師李棟全功勞很大,然而,《甜蜜殺機》的預告卻也是他剪的,我是覺得批評預告剪得不好對他來說很不厚道,畢竟正片他剪出了我認為有入圍下屆金馬獎最佳剪輯的水準啊),但《鐵獅玉玲瓏》的預告卻完完全全只有扣分的功用啊。

 

舉例來說,《鐵獅玉玲瓏》的預告最後有一段養骨粉的叫賣橋段,當初看預告看到這段有點傻眼(我相信很多網友應該跟我一樣),但是後來看了電影才知道,那是鐵獅團為了要招募新血,舉辦徵選,結果沒來半個年輕漂亮的女孩參加,反倒來了好幾個歐巴桑,然後上台表演一些讓人傻眼的橋段(養骨粉叫賣就是其中一段);也就是那些表演讓人傻眼,才顯得出那段劇情的荒謬好笑。然而,預告片竟然把歐巴桑傻眼的表演當成笑點剪進預告裡,這未免也太過莫名其妙了吧!(我是覺得可以把踢匾額的那段剪進預告,當然,之後出糗的橋段不要剪XD)

 

總結來說,作為賀歲片,《鐵獅玉玲瓏》達到了水準,很適合過年期間闔家觀賞,尤其是喜愛「鐵獅玉玲瓏」澎許二人組合的觀眾們。我很高興看到過年賀歲檔期能有豬哥亮以外的其他選擇,畢竟有競爭才有進步(即便沒人想故意擺爛,但要是過年檔期只有一部賀歲片,缺乏其他競爭者,拍片的電影工作者多少會鬆懈吧),我相信更多不同類型賀歲片的出現對於觀眾來說,絕對是好事,也期待台灣電影界未來能夠產出個更多類型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