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漫畫大王

 

 

《我是漫畫大王》是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另一本與《逆向誘拐》並列首獎的作品,主題是「漫畫」。單看書名,這部小說應該會是入圍三作當中最受注目的一本,翻開書本細讀內容,筆觸也是三本之中最為流暢,閱讀起來十分輕鬆,可讀性很高。

 

不過就本格推理的標準來說,結構似乎顯得有些單薄,雖然我沒看出真相(註),但我卻質疑這樣結構的詭計真的沒人寫過?我對「那類詭計」了解不多,不敢妄下斷語,但《我是漫畫大王》的詭計鋪陳絕對不到複雜精巧的地步。

 

更明白地講,本書整體布局稱得上巧妙,結構卻有點單純,歷經一百七十多年人才輩出的推理小說史,如此單純的結構不大可能沒被人寫過。(當然,倘若真要以這點來批評《我是漫畫大王》,最好能提出實證,亦即真有作家寫過這樣的詭計結構,而我目前卻沒有想到有誰寫過類似的作品)

 

如果以第一次出書的新人標準來作評斷,《我是漫畫大王》堪稱難得的佳作,但若要拿下講究創意的推理徵文大獎,水準似乎有些不足,不過既然島田莊司本人都認可此作夠資格獲獎,那麼任何人也不該有異議。

 

畢竟島田莊司獎以島田莊司的名字命名,島田莊司自然有資格將獎項頒給他認可的作品。我只是覺得這部作品若真稱得上21世紀本格推理,那也應該是「時空錯置」的21世紀本格推理。

 

(以下約略涉及關鍵情節,請讀者自行斟酌繼續閱讀與否)

 

單純就作品本身來說,看到「我是漫畫大王」這樣的書名,我還在想此書會不會是運用各種知名漫畫裡頭的場景或情節,來設計謎團,比方說「附會殺人」的橋段。

 

然而,作者非但沒有這樣安排,就連書中提到漫畫的橋段也跟謎團本身無關(我的意思是,就算漫畫換成其他物品,一樣無損主要詭計的結構),還給人一種灌水的感覺──對此,身為本格推理迷的我是有些失望的。

 

再者,書中所提到的漫畫,是屬於作者那個年代的漫畫(作者胡杰1970年生,正好大我十歲),即便我有看過無敵鐵金剛的卡通,但漫畫則是沒有接觸。(更別提其他我連聽都沒聽過的漫畫)

 

同樣身為創作者,我很清楚,寫作有時是種自我療癒、自我滿足或是自我實現,我認為作者一方面想要在書中創造出懷舊的氛圍,另一方面也想要藉由書寫來回到他熟悉的童年時代。

 

但是對年輕作者十歲的我而言,熟悉的漫畫是《魁男塾》、《七龍珠》、《灌籃高手》、《破壞王》、《幽遊白書》、《將太的壽司》、《功夫旋風兒》……等等之類的漫畫,如果《我是漫畫大王》當中提到的漫畫是上述這些漫畫,我想三十歲上下的讀者群讀起來一定會更有親切感。

 

當然,之前才提過,作者有權利(或權力)在書中塑造他想要塑造的環境,但既然作者本身也喜愛漫畫(根據書前作者簡介上所寫的),我想他應該也會看過我所說的這些漫畫(搞不好胡杰連新一代的漫畫《海賊王》、《火影忍者》、《光速蒙面俠》都能如數家珍呢),那麼,換個較為貼近年輕讀者世代的漫畫,說不定更能引起眾多讀者的共鳴呢。(當然,要了配合詭計謎團,勢必得將時代背景作些許的推移改變,我相信這樣的變動應該還好處理才是)


註:
作者胡杰曾以同名短篇〈我是漫畫大王〉參加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那則短篇並未晉級決選,付梓出版),當時我在評審當中並未看出小說中的詭計,然而,看到結局也就等於知道小說的主要詭計謎團。

 

後來看長篇小說《我是漫畫大王》時,驚喜感多少被破壞,我的讀後感是否因此受到影響也未可知。

 

即便長篇篇幅將犯人的動機鋪陳得更詳細,但是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篇幅簡潔明快的短篇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