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人  

 

 

原先並沒有特別注意《擺渡人》的我,看名字本以為這片是古裝片,等到深入了解,才知道這片是時裝片,改編自導演張嘉佳的小說《從你的全世界路過》裡頭的一篇短篇作品。(雖說是暢銷作品,但我沒聽過張嘉佳和他的作品,上網查才知道張嘉佳在中國很紅)

 

《擺渡人》這部片請來梁朝偉和金城武領銜主演,其餘的配角知名度也都很高,真可謂眾星雲集(其中台灣女星柯佳嬿客串其中一個女客人的角色,但我居然沒發現,是到後來在工作人員名單表上才看到她的名字),此外,還掛上監製王家衛的名號(王導還兼任編劇),更增添《擺渡人》的話題性和曝光度。

 

所謂的擺渡人,就是幫助身陷困擾的苦主上岸、替苦主們解決困擾的人,而主角陳末自稱金牌擺渡人,故事就圍繞著陳末與他的酒吧老闆好友管春,以及一個愛慕著過氣偶像明星馬力的小玉三人展開。

 

《擺渡人》的前半段,我覺得挺嬉鬧的,充滿不少無厘頭的搞笑橋段(連灌籃高手的主題曲都有了,你看有多嬉鬧),雖說導演張嘉佳自承《擺渡人》是「用周星馳的方式拍王家衛式喜劇」,縱使你有王家衛當監製編劇,但你沒有周星馳當主演啊,周星馳的喜劇靈魂就是在周星馳身上(這就是周星馳的價值所在),少了他感覺就是少一味,同樣的對白戲份由周星馳來演,感覺就是對味,換個人演,感覺就沒那麼對味──至少對我來說,《擺渡人》嬉鬧的前半段不對我的味。(當然,如果那些笑點有打動你的話,你應該就會很喜歡前半段

 

不過《擺渡人》精彩的地方,同時也是讓我覺得厲害的地方,就是那麼嘻鬧的前半段竟可以帶出如此感人的後半段,銜接得絲毫不突兀,陳末和何木子的感情戲,以及小玉和馬力的故事都相當出色(呃……管春跟毛毛那條線還是嬉鬧居多,連金城武都自嘲自己是被騙來演的XD),也難怪監製王家衛會說「擺渡人的外殼是喜劇,核心卻是情感」,如果以愛情電影的標準來看,《擺渡人》的評價應該會更高。

 

此外,有幾個地方值得一提,雖然金城武飾演的管春故事線很不吸引我,但看到金城武擺脫形象演出,還是挺有看頭的,特別是當他唱台語歌的時候,還害我稍稍感動了一下,沒想到過了那麼多年,金城武的台語還可以說得那麼好。結果上網一查,才知道唱《重出江湖》的人是袁小迪,而非金城武(靠,袁小迪的聲音也太像金城武了吧XD)。

 

 

 

 

說到語言,片中角色使用的語言特別引起我的注意,主角梁朝偉在片中不時轉換語言,一下子說國語,一下子說粵語,還不是一兩次這麼表現,是從頭到尾都這麼表現。

 

由於我不大清楚中國那邊的情形是不是真如片中那樣國語粵語都可以通(看看近幾年的中港合拍片,片中總少不了「大陸人要香港人講普通話」的橋段),所以我很難去判定這樣的安排好或不好,我只是覺得片尾陳末跟何木子的感情戲,一人說粵語,另一人說國語,這樣的安排感覺有些突兀──這樣的安排是否暗藏著什麼隱喻(隱喻感情世界本來就是要包容彼此的差異),那就不得而知了。(還有「六年四個月」,以及不斷出現的「十年」歌曲,這些搞不好都是……好啦,這可能是我想太多了XD)

 

總而言之,《擺渡人》是一部既熱(嘻)鬧卻又感人的愛情喜劇,想看梁朝偉和金城武等大牌明星搞笑的人可以毫無顧忌地去捧場,若是喜愛監製王家衛愛情電影風格的人,這片更是不容錯過的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