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妙探

 

 

一個夢想成為警探的租書店老闆大萬,由於自己腿部的傷勢,而無法如願考取警校。為了實現自己未完成的夢想,大萬不僅平日在網路上經營討論懸案的推理部落格,還藉著好友俊秀刑警的身分,三不五時混進警局去查案──這樣冒失的舉止數度引起局裡老派探員盧刑警的不滿,連帶影響他對大萬的印象。

 

某次,俊秀涉入一起謀殺案,他被警方認定為頭號嫌犯。認定好友是被陷害的大萬決心介入調查,替好友洗刷罪嫌。唯一能協助他的人,就是賭下自己刑警生涯、負責偵辦此案的盧刑警,也因此兩人在因緣際會的情形下聯手追查案情……

 

很開心趕在下架之前,在MOD看到一部讓我大感驚喜的韓國推理喜劇電影,風格還是十足的「本格推理」(亦即強調「解謎」的推理類型),我舉電影裡的幾句台詞來說明就可以清楚知道:

 

「你不要以為你看過幾本推理小說,就可以把自己當成偵探了。」

「根據我奉為聖經的福爾摩斯探案裡的一句名言:當所有的不可能因素都被排除,剩下的那個可能性就一定是真相。」

 

光看這幾句台詞,身為本格推理迷的我真的很難不喜歡這部電影。

 

前半段看似一般的標準警察程序風格,但隨著命案一件又一件地增加,本格解謎的調性也隨之浮現──為何兇手要刻意在命案現場留下精確的死亡時間?最終的答案也相當合理(兇手用了一個蠻常在推理小說裡看到的詭計),令人拍案叫絕。(不是多高明的詭計,卻讓我覺得自己怎麼沒想到答案竟然會如此簡單?)

 

全片有將近一半的時間不是放在案件本身,而是在兩個搭檔大萬與盧刑警身上,編劇花了不少篇幅陳述兩人的家庭背景以及互動。

 

本來我會比較偏好以案件(事件)為主的推理片,不樂見時間花太多在角色上頭,但本片的人物型塑相當成功,充滿喜感,讓我依舊給予此片相當高的評價。(靠,那個盧刑警好有台灣歐吉桑的FU啊~~~~~

 

像是電影中有一幕,盧刑警和大萬要從刑案現場離開,一旁的大萬連忙把黃色封鎖線拉起來,好讓盧刑警方便彎下身子鑽過去,孰料拉起來的封鎖線卻擋住盧刑警抬起來打算跨過去的脚,令盧刑警沒好氣地瞪了大萬一眼XD(這幕預告片裡有)──這場戲拍得很有喜感,也讓我更期待兩人接下來的互動。

 

不過此片也不是沒有缺點,片長不過兩個小時,劇情卻花了一半時間在角色塑造上頭,換言之,剩下的時間很難詳細完整地陳述案情經過,偏偏劇中的命案數量又頗多(多達五件),觀眾幾乎無法得到充分的線索去推理,只能看著偵探大萬憑藉後段突然冒出的資訊,來推測出案件的真相(註1)。

 

雖然我很喜歡「觀眾有理可推」的情境,但礙於時間長度與劇情流暢度,我看過的推理電影大多數都沒辦法做到這點,若把標準設定在「劇中偵探有理可推」的程度,《特警妙探》還算是達標,表現得也算可圈可點。

 

很高興能夠看到這麼有本格風味且詼諧有趣的推理電影,片尾的結局也宣告會有續集的可能──有沒有續集其實無關乎設定,而是看票房──如果未來真的有續集,且上台灣首輪院線的話,我想我一定會進場支持的。

 

 

(註1

 

本片劇情真的有些複雜,特別是在時間有一大半花在人物塑造,也因此剩下的時間很難詳細說明清楚案情。

 

我沒有看到第二次,但第一次看的時候真的沒辦法完全跟上案情。等到我看完之後細想,才把大萬的推理與兇手的犯案過程想清楚。

 

如果還是搞不懂的觀眾,我給個提示:不是5,而是2+3──這樣想,應該就可以明白箇中奧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