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OMES

 

 

前陣子看了這部動畫片糯爾摩斯,蠻驚訝(台灣)網路上討論度不高,即便這片以動畫片的標準來說,稱不上佳作,但也還算中規中矩,更別提配音找了很多好萊塢巨星(不過我看的是國語版配音),像是強尼戴普,沒道理會這麼冷門才是。

 

《糯爾摩斯》這片是2011年《糯米歐與茱麗葉》的續集,我沒看過前作《糯米歐與茱麗葉》,不過絲毫不影響對劇情的理解。

 

劇情描述一群花園地精們搬到新家後,竟遭逢大規模綁架,除了糯米歐與茱麗葉以外的其他花園地精都被不明人士擄走。此時地精界的偵探糯爾摩斯正巧在偵辦另一起綁架失蹤案,並依據現場的線索找到糯米歐與茱麗葉的居住地,糯爾摩斯懷疑犯人很可能是不久之前喪生的薑餅人莫里亞提」……(註:地精,gnome,是一種在歐洲的傳說中出現的妖怪,身材矮小,頭戴紅色帽子,身穿伐木衣,經常在地下活動,成群結隊出沒。歐美的家家戶戶皆有地精造型的裝飾品

 

本片設定上很有巧思,地精的英文是gnome,跟名偵探Holmes的音相近,故編劇以諧音創造了一個地精界的名偵探,將其放進這一個犯罪故事當中。

 

既然主要角色之一的原型是福爾摩斯,裡頭自然少不了一些經典場景和相關人物,比方說身為助手的華生和名字為愛琳的女角;為了不破壞觀看樂趣,一些經典場景就不多贅述。(也因為看過福爾摩斯小說原著,所以我預料到某些經典場面或許會重現,果真如我所料)

 

然而,以推理迷的標準來審視這部動畫片,我覺得這片的推理稱不上嚴謹,很多推理都太過想當然爾,不夠精確。

 

或許會有人對我的嚴格不以為然,認為這不過是給小朋友看的動畫片,無須這麼高規格看待;但我前陣子才看過《可可夜總會》這部熱門動畫,雖然《可可夜總會》主軸非犯罪故事,但裡頭設計的線索誤導卻令我拍案叫絕;別說以動畫片的標準來審視,就算放在推理片當中,《可可夜總會》也可稱得上布局精妙的佳作。

 

相較之下,《糯爾摩斯》以犯罪故事為主軸,主角之一的原型又是福爾摩斯這位鼎鼎大名的偵探,用如此高標準去審視我想不過份吧,所以這片的推理成分對我來說是有些失望的。

 

此外,有兩件事情值得一提,首先是中國城出現招財貓。從以前我就一直覺得好萊塢電影對於中國的印象大多是扭曲失準的(別說華人文化圈,搞不好東南亞人都比好萊塢了解中國),我們不時可以看到好萊塢電影的華裔演員講著怪腔怪調的中文,而這回我在電影裡看到中國城出現招財貓。

 

即便招財貓據傳源自中國(不過源自中國這點我是因為看完電影好奇去查才知道的),但時至今日,一講到招財貓,我相信大多數人第一印象都會先想到日本。也因此我不明白電影為何會選擇招財貓作為代表中國的意象,明明就還有其他更合適的意象選項可以用來代表中國。

 

第二個值得一提的點是動畫技術,我想這點常看電影的觀眾應該都很清楚,不過我會特別提出來,是因為犯人某個表露細微情緒的表情被我捕捉到了,即便我沒猜到犯人,但真兇一揭露的當下,我馬上就回憶起那個令人玩味的表情,同時也讓我不禁讚嘆好萊塢動畫電影的高超水準,竟能讓動畫人物表現出如此細微的情緒。

 

即便《糯爾摩斯》在推理層面上沒有得到我這位推理迷的高度讚賞,但我還是推薦給喜歡福爾摩斯的觀眾,因為我相信福爾摩斯迷一定能從這部蘊藏著福爾摩斯密碼的《糯爾摩斯》裡挖掘到些許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