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搞清楚定位之後,我就更換這套漫畫的第一個案子,改以密室殺人案做開頭(先前是用性侵案),整體的感覺有點像《名偵探柯南》,以短篇的探案為主。然而,在編寫的過程中,我慢慢發覺到短篇小說改編成漫畫的不容易。

 

 

這種事情只有親自做過才知道難處在哪裡,就好比我以前看柯南,也覺得那沒什麼啊!我覺得柯南厲害的地方,是青山剛昌能編那麼多集,但是就單一一個案子來說,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一直要到我從事漫畫編劇,才知道青山剛昌好厲害啊,不但在不算長的篇幅內畫本格推理形式的漫畫,而且有時還能讓讀者猜兇手!

 

不過,我的情況或許比青山剛昌的情形還要困難,因為月刊的稿量跟週刊的稿量其實是有落差的,月刊一回在30頁左右,週刊的一回在20頁左右。如果月刊刊三回,就要花三個月的時間(超過90頁,近百頁的量),不但讓讀者等太久而且頁數也過多(根據我這段時間編寫的經驗,九十多頁漫畫的篇幅處理三萬字以內的短篇小說可以說是綽綽有餘,處理得不好還會給人感覺在拖戲)。

 

如果是週刊,四回也沒關係(週刊的四回可以控制在八十頁以內),畢竟時間不過一個月而已,還可以採「問題篇三回,解答篇一回」的比例。

 

如果一個案子月刊兩回完結,就會造成很致命的一點,點子消耗量大還是其次(其實這樣的消耗量,我個人覺得還好,畢竟我可是經歷過〔謎思遊戲館〕連六個月試煉的推理作家呢<( ̄▽ ̄)>,這可以叫做「月月X」或「中零月」嗎?XD),寫過推理小說的人都知道,解答篇能佔四分之一其實就算多了,好吧,短篇的解答篇篇幅或許能到三分之一(題目解答各半的情形真的少之又少啊),那麼兩回完結要如何去安排問題跟解答的比例?

 

最好的形式自然是問題篇跟解答篇各自獨立(為了這點,我還私下自己做了一次大修改),但是說真的,解答篇哪有那麼多的東西好寫?

 

也就是月刊形式的短篇推理我不大會掌握,所以這個版本又被編輯「群」給退了!

 

 

被包夾.jpg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