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總計收到65件參賽稿件,刷新了歷年來的最高參賽紀錄!(第一屆5件、第二屆5件、第三屆25件、第四屆43件、第五屆29件、第六屆36件、第七屆39件)。

 

 

由這個結果也可以知道,收件者的個人魅力佔了極大的因素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越來越受到海內外華文創作者的重視。

 

此屆參賽稿件會創下新高的原因,可能是以下幾點:

 

第一,去年首度出現首獎得主為海外華文創作者的情形(來自香港)。這個結果或多或少激起了其餘海外華文創作者的參賽意願,即便本屆參賽者還是以台灣本地創作者為大宗(超過八成五的比例),但來自海外投稿件數卻有十件(雖然未跟前幾屆做比較,但海外投稿件數應該也是歷屆之最),當中分別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加拿大各地。

 

第二,去年首度出現同一人入圍兩件以上作品的紀錄。這個結果也影響了今年參賽者的投稿情形:去年投兩件以上作品的參賽者只有兩人,今年卻激增到六人。

 

第三,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越來越具公信力與影響力。第二屆首獎得主林斯諺,和第五屆首獎得主寵物先生,兩人入圍了今年度推理界最大盛事,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前三名──由此可知,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在選拔培養創作人才的成效有目共睹。

 

為了因應突然暴增的稿件量,此屆所動用的評審群也是歷年之最,共計九人參與三階段的初複決審。

 

第一階段的初選,總計刪除了不合徵文規定、未達水準、或是不符推理小說定義的十篇稿件,其餘五十五篇進下一階段的複選

 

跟前兩屆相比──第六屆參賽36件,初選通過24件;第七屆參賽39件,初選通過32件──初選通過比例有一定程度的提升,顯示推理小說在台灣的讀者和作者心中有了更加明確且顯著的定義,作品的水準也相對地提高。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