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小說寫作工具推薦〉系列文先前已經介紹過「姓名製造機」、「警察偵查犯罪手冊」、「心理學書籍」三樣工具,不過這三樣工具都還只是推理小說寫作的入門工具而已,認真說起來,前三樣工具也適用其他類型小說的創作,接下來推薦的寫作工具將會越來越聚焦在推理小說這個類型上頭,尤其是專注於解謎的本格推理。

 

 

首先是,《犯罪偵查學》(請見圖書資料網頁)

 

這本《犯罪偵查學》是同類書籍當中我看過最好的一本(或者說最符合我個人喜好的一本),很可惜此書並未在市面上販售,僅能在圖書館借得到。書籍封面就是一整個藍,除了書名作者姓名之外,上頭沒有什麼圖案。(題外話,圖書資料網頁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妮妮」OTZ。此外,由於「方方土」這個字較老舊的圖書館系統顯示不出來,所以作者名有時會打成「坤」)

 

這本書的書名雖然叫做《犯罪偵查學》,不過當中還包含了刑事鑑識學,比方說血跡噴濺、死後僵硬之類的法醫學知識,內容算是相當多元, 講解也頗詳細,像是講述血跡噴濺的那個章節,就把各類型態的血跡噴濺模式分得很清楚。(至少就我的創作經驗來說,寫到這樣程度的刑事鑑定學已經很夠用了,除非你是要寫CSI

 

犯罪偵查學或是刑事鑑定學這類書籍,常常會放一些命案現場的照片,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介紹法醫楊日松的那本書籍,那時我看了書籍開頭的幾張彩色照片,曾有一段時間不敢吃肉( ̄□ ̄|||)。有了這種慘痛經驗,日後我要是發現刑事鑑識或犯罪偵查的書籍裡頭有放彩色照片作為輔助說明,都一律不看。(所以說市面上有些刑事鑑識或犯罪偵查的書籍或許不會比我推薦的這本差,有可能更好也說不定)

 

雖然這本《犯罪偵查學》當中也有案例,但是卻沒放照片(有手繪的圖片和幾張黑白的血跡噴濺圖),非常適合比較膽小的推理創作者閱讀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