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影片跟本文無絕對關聯,特此告知XD

 

 

(本格)推理小說除了小說本身的故事性之外,還得兼具解謎的趣味,以往的本格推理甚至被視為「作者跟讀者之間的智力競技」,作者必須設下難解的謎團,供讀者解謎(更偏執的作者甚至會在書中放挑戰書向讀者挑戰),這樣的感覺跟魔術很像。

 

魔術師表演魔術,要儘可能地瞞過觀眾的眼睛;推理作家絞盡腦汁設計謎團,令書中的偵探和書外的讀者感到困惑──兩者幾乎可以說是在做同樣的事,這也就是為什麼推理小說有「魔術文學」的稱號。

 

既然如此,直接從魔術去尋找詭計謎團的靈感不正是一個很好的方向嗎?(在推理小說史上也不乏身兼魔術師身分的推理作家,比方說美國作家Clayton Rawson日本作家泡坂妻夫)除了坊間的魔術書籍可供參考之外,電視上曾播過一個戴面具的魔術師破解大型的舞台魔術的節目。

 

比起坊間的那些魔術書籍,被那個面具魔術師揭露破解的魔術水準都相當高,甚至可以說是某些魔術師的絕招或機密,比方說:水上行走和空中翱翔的魔術(Criss Angel表示:這個戴面具的傢伙跟我有仇是不是?)。

 

也因為如此,那個面具魔術師揭露破解魔術的行為引起了美國一些同業的抗議,畢竟魔術的秘密不能任意公開(不過我很好奇,到底由誰來決定什麼魔術可以破解,什麼魔術不能破解?)。

 

當然,面具魔術師的行為固然不可取,不過我也在那個節目看到幾個令人值得玩味的魔術,像是「穿越貨櫃」的魔術,整體流程跟世界最知名的魔術師大衛‧考柏菲「穿越長城」的魔術幾乎一致,但是面具魔術師揭露破解的穿越魔術用的是有暗室的台階,大衛穿越長城時所使用的台階卻明顯沒有暗室的空間啊!

 

換句話說,那個面具魔術師所揭露的「穿越貨櫃」魔術是基本初級版,而大衛「穿越長城」是更進階的版本,既然大衛都表演過進階版的穿越魔術了,那一些魔術師還在表演基本初級版的穿越魔術不是很沒意思嗎?倘若某種魔術已經經過進化,而且進化版本還廣為人知,那麼保留基本初級版的魔術秘訣有何意思?因此我覺得面具魔術師破解揭露「穿越貨櫃」的魔術戲法並無不妥。

 

講是這樣講啦,不過為了避免爭議,我就不貼出網址,對這類節目有興趣的,自己想辦法去找。最後,貼出大衛穿越長城的魔術供大家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