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壓床了沒.jpg

 

 

在講觀後感之前,先抱怨一下,實在很難相信台中居然只有威秀在播《鬼壓床了沒》(還只有一家威秀OTZ),這齣戲的編導可是日劇迷耳熟能詳的大師三谷幸喜耶!

 

即便我只看過偵探刑事劇《古佃任三郎》,但我也聽聞過三谷幸喜在喜劇領域的成就,在日本,三谷幸喜「喜劇大師」的名號似乎比「推理劇作家」的稱號更加響亮──這個情形也間接說明了三谷幸喜厲害的程度。

 

依我這個資深推理迷的評判,古佃任三郎的水準可是更勝美國家喻戶曉的名偵探可倫坡啊!換言之,在「倒敘推理」這個領域裡,三谷幸喜幾乎可以說是首屈一指的創作者呢!而三谷幸喜最為人所著稱的名號竟然還是喜劇大師,由此可知,三谷幸喜的喜劇編導功力有多強了。

 

更何況三谷幸喜這回還有來台宣傳,且這部片的卡司又很堅強,所以《鬼壓床了沒》實在沒道理只有少量的影廳可以播映啊。

 

抱怨完畢,回到《鬼壓床了沒》這齣喜劇上頭,即便早已看過網路上眾多評論(包括友人的影評),知道這片雖有命案,但推理層面並非著墨的重點,不過我很喜歡看喜劇,所以也就不大在意此片的推理成份過於稀薄。

 

開頭的法庭場景,隨即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因為「香蕉」的橋段根本就是借用《古佃任三郎》其中一集「律師殺人事件」當中的梗嘛,三谷幸喜很明顯是在自嘲惡搞。(沒想到大師也挺環保的,還會將自己的idea回收再利用XD)

 

此外,三谷幸喜在這齣劇中所安排的推理元素還是頗具水準:究竟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看見幽靈?──深津繪里飾演的女律師歸納出一個論點,這也是我這個推理迷覺得這齣戲當中最有意思的地方。

 

然而,除了頗具惡搞意味的開頭和略顯稀薄的推理元素之外,說實在的,《鬼壓床了沒》讓我有些失望,即便片中少不了日式的溫馨、熱血與笑點,但卻不怎麼能打動我,像市村正親飾演的陰陽師登場那段,我嘴角動得有些勉強(其實我連陰陽師是啥都沒什麼概念),唯一讓我比較有感觸的點就僅有那句「先相信自己,別人才會相信你。」

 

這個結果或許可以解釋成是台日文化差異造成的隔閡,但是日劇《古佃任三郎》裡的笑點就很對我的味啊,所以對於《鬼壓床了沒》,我依舊無法給出極高的評價。

 

當然,這純粹是個人的喜好,我知道這部片好評如潮,我所看到的網路文章大多都是好評。而從那些網路文章得知,三谷幸喜是想用劇中女律師緬懷過世父親的情節,來撫慰日本311震災那些與至親天人永隔的倖存者。

 

若以這個角度來看,《鬼壓床了沒》除了娛樂價值之外,還蘊含著鼓舞人心的社會責任,那這片會在日本創下高票房佳績也就不怎麼令人意外了。不過就我這個推理迷來說,我還是比較期待三谷幸喜在未來有一天能推出《古佃任三郎》的電影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