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melion

 

 

《花心變色龍》堪稱我近期看過最精采的犯罪推理電影(就算搜尋腦海中的記憶,也沒幾部推理電影能與其匹敵),不論是人物、佈局、節奏、趣味性、懸疑性、意外性都幾近滿分。

 

我很納悶這樣精采的電影居然沒有很多人討論(這部電影在網路上的相關討論不多),就連預告片我也找了一段時間,才找到一部附有英文字幕的預告片(就湊合著看吧)。

 

《花心變色龍》是2010年代表匈牙利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光看片名與劇情簡介,大多數人應該會認為這片是以情愛為主題的愛情喜劇。

 

一個長相英俊、口才便給的年輕人法克斯與他從小在孤兒院認識的朋友相互合作,鎖定一些渴求愛情且有錢的單身女子下手。法克斯能依情況像變色龍般化身為醫師、律師、建築師,把那些女人唬得一愣一愣;等到獲得她們的信任、騙取到金錢之後,就消失無蹤、不見人影。就在法克斯鎖定下一個目標的時候,他發現他似乎陷入了情網──很典型的愛情喜劇情節。

 

然而,片頭主角和他的伙伴兩人偽裝成清潔工在垃圾桶裡翻找線索並做出推理的橋段,令我直覺這部電影應該帶些推理元素──我的直覺只對了一半。

 

我本以為這部電影的推理元素僅是點綴,但到了後半段,推理元素漸漸喧賓奪主,隨著劇情走向結尾,這部電影也不知不覺轉型為推理電影。

 

主角在美女舞者、同性戀男醫師、肥皂劇演員之間周旋的橋段,巧妙製造出高度的懸疑性──主角不停用謊言編織出的謊言去圓下一個謊言,然後一次又一次地幸運過關。

 

看著看著,我都不禁替他捏好幾把冷汗,尤其每當手機鈴聲響起,我總忍不住擔心:主角的所有謊言會不會在下一幕被拆穿揭發?

 

戲劇張力在主角與他朋友起衝突的那一刻達到頂點,爾後主角將手中的箱子和變色龍(還是蜥蜴?)遺留在公車上──這個動作也象徵著主角決心拋下過往的一切。

 

最後的結尾更是令我大為震驚,就連螢幕變黑、片尾名單緩緩上升之際,我都還回不過神來,整個人陷在驚愕的情緒裡難以抽離──很難相信很少接觸的歐洲電影竟然有如此出色的犯罪推理電影。

 

不過,這部電影也不是完美無暇,通篇佈局看似精巧,其實當中一些情節卻太過想當然爾,主角的謊言騙過一個人沒問題,騙過兩個人是他本事大,騙過三個人算他運氣好,但實際上真能騙過所有人?

  

當然,我很清楚電影並非真實人生,為了達到戲劇性,自然免不了會有一些偶然與巧合交織而成的橋段,如果把這些橋段視為戲劇效果,那麼一些想當然爾的情節也可以不去在意。

 

總而言之,《花心變色龍》是一部精采難得的歐洲犯罪推理電影,喜愛懸疑推理犯罪電影的影迷們絕對不容錯過。(在此提醒喜歡租片回家闔家觀賞的人:此片有一小部份性愛裸露鏡頭,約三十秒左右,不過拍得很唯美,非限制級影片。話說回來,這樣的尺度在歐洲說不定算保護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