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映時間〕1999.06.01
〔嫌犯名字〕化學研究員堀井嶽(福山雅治飾演)
〔開頭語錄〕在推理小說中有個詞叫「安樂椅偵探」,就是說偵探一步都沒有踏進案發現場,僅靠推理就能解決案件。這次的事件則有一個「安樂椅殺人犯」——一步也不踏進犯罪現場,就想進行完全犯罪的男人。

 

為了報復另結新歡的前女友,化學研究員堀井嶽在雕像中安裝炸彈,送給他的同事,同時也是前女友目前正在交往的對象……

 

 

第三部相當精采的一集,主題是「安樂椅兇手」(之前鈴木保奈美的那一集則是「安樂椅偵探」的典範),這集的兇手將炸彈裝進「沉思的人」的雕像裡,然後送給他的同事,並用手機遠距離誘導同事誤觸開關,進而引爆炸彈──兇手完全沒有進到犯罪現場卻順利完成犯罪計畫,並成功地替自己製造不在場證明。

 

雖然犯案手法稱不上高明(就推理小說來說不是很高明,但用在實際的犯案卻是相當高明),但是偵探破案的手法卻是相當別出心裁,只憑著一張完整未毀損的包裝紙就令兇手俯首認罪。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破案方法證明力不足,但是我猜想這集的破案方法或許是建立在以下的情形:只要拆禮物時,包裝紙保持完整沒有受到毀損,那麼擅長包裝的專家達人一定能用這張包裝紙重新包裝禮物還原至未拆封的狀態──倘若以上的情形成立,那這集的破案方法不僅相當合理,還稱得上難得一見的炫技。

 

此外,還有一點值得一提,本集的兇手是由人氣偶像福山雅治來擔任,而數年後福山雅治在另外一齣推理劇《偵探伽利略》裡飾演物理教授偵探湯川學,對於喜愛福山雅治的歌迷和影迷們,能看到偶像分別飾演推理劇角色天平的兩個極端「偵探」與「兇手」,想必一定會是個難得的體驗。

 

〔破案語錄〕這次好像是西園寺打了漂亮的先鋒。這次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在頭腦中策劃的犯罪,但是實際一操作就到處是漏洞。那麼,他最大的失誤是什麼呢?我是古畑任三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