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aven-movie-edgar-allan-poe-john-cussack-movie-review-02

 

 

《神探愛倫坡》這部電影的主角是美國知名作家Edgar Allan Poe,雖然劇情純屬虛構,但電影中的兇手卻模擬愛倫坡筆下眾多知名短篇小說的情節來設計犯案過程,因此在講觀後感之前,我認為有必要先介紹一下「愛倫坡」(註一)這個作家。

 

我之所以會成為一個推理小說迷,就是因為愛倫坡的關係。我還記得大學教授那堂課放的影片是〈告密的心〉(這則短篇在電影中也有提到),不過影片的劇情改編很多,轉為男女情愛的故事,而非原著小說男主角謀殺獨居老人的情節。

 

課堂上看完這部影片,覺得內容還算精采,為了更加了解這個美國作家,我到圖書館去翻閱他的相關資料,意外發現了一本他的推理小說集,裡頭收錄了他的五則短篇推理〈莫爾格街凶殺案〉、〈瑪莉羅傑之謎〉、〈汝即真兇〉、〈金甲蟲〉、〈失竊的信函〉(其中前兩篇〈莫〉、〈瑪〉在電影中被提及),在看完這五則推理短篇之後,自此一頭栽入推理小說的世界裡。

 

我從書本前頭的序中得知愛倫坡是推理小說的開山始祖,他在1841年發表的〈莫爾格街凶殺案〉被推理史學家認為是世界上第一篇推理小說,內容描寫一對母女在一間門窗皆由內上鎖的房間慘遭殺害,母親頭顱被砍下,女兒則是被掐死然後整個人被猛力塞進狹窄的煙囪內,之後警方破門而入卻沒發現兇手的蹤跡──換言之,這是一樁密室殺人案(這也是電影裡第一件命案的情節)。

 

除了〈莫爾格街凶殺案〉的「密室殺人」之外,其餘四則短篇小說也分別涉及推理小說裡其他類型的謎團或形式:

 

〈瑪莉羅傑之謎〉屬於「安樂椅神探」形式的推理小說,意即偵探無須到命案現場,憑藉著第二手資料,比方說書面資料或是目擊者口述的證詞,即能理解真相並破案。

 

〈汝即真兇〉處理的主題是「意外兇手」的結局,裡頭還涉及「槍枝射擊」有關刑事鑑識的若干情節。

 

〈金甲蟲〉是篇處理「暗號密碼」謎團的冒險尋寶小說,創造福爾摩斯的推理名家柯南道爾曾仿效〈金甲蟲〉的暗號原理,寫出〈跳舞人形〉這則短篇。

 

〈失竊的信函〉講述「心理盲點」,柯南道爾也曾利用這篇的謎團原理,寫出情節相近的〈波希米亞的醜聞〉這則短篇。

 

愛倫坡被當作是推理小說的開山始祖不僅僅是因為作品推出的時間點,更重要的是,某些推理史學家甚至認為愛倫坡創作出的這五則推理短篇,就具備了十足多樣性,幾乎涵蓋了推理小說多面向的形式情節與大部分的謎團原理。

 

這樣的才華與成就,就算稱愛倫坡是「推理小說的起點」,如此崇高的地位一點也不為過。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愛倫坡短篇小說集》&維基百科「愛倫坡」條目

 

註一:台灣人習慣將Edgar Allan Poe的全名省略,僅念愛倫坡Allan Poe,但美國人向來保留first name跟last name,省略掉middle name,故應該是念艾德嘉‧坡Edgar Poe,不過長期以來積非成是,現在念艾德嘉‧坡,知道的人反倒沒這麼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