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1996.02.28

〔嫌犯名字〕魔術師南大門昌男(山城新伍飾演)

〔開頭語錄〕全國喜歡表演魔術的朋友們,當你表演魔術的時候,一定要選好觀眾才行,絕對不要在以下觀眾面前表演:動物、小孩子和魔術師。首先動物根本不懂得什麼是不可思議;至於小孩子,一定會纏著你,叫你給他們看魔術的機關在哪裡;最後,你要是在魔術師面前表演魔術,那就跟在我面前殺人一樣,那是非常危險的。請千萬注意了。

 

為了不讓花心的弟子倉田勝男跟美麗的女魔術師早紀結婚,魔術師南大門昌男利用變魔術的過程當中,對他下毒……

 

 

推理小說就算不以魔術為主題,但推理小說的本質跟魔術卻極為相近,我在之前的文章有提過,推理小說有「魔術文學」的稱號,所以我們不時能在推理小說當中看到魔術的出現,不僅僅是犯案手法的呈現,有時甚至能看到魔術師在其中擔任要角。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漫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高遠遙一和《名偵探柯南》裡的怪盜基德,而《紳士刑警》這套題材廣泛的推理日劇也自然免不了會寫到「魔術」這個題材,也就是因為跟魔術結合,這集的謎團在這套日劇當中的巧妙程度可以名列前矛。

 

除了犯案手法跟破案方式之外,這集還提到了「魔術師的選擇」(magician’s choice),雖然魔術師在當中用銅板的選擇來解釋這個魔術手法,但要怎麼運用在犯罪當中卻沒講清楚(有人知道的話,也煩請告訴我)。

 

這集的看點還不僅於此,劇中的女魔術師早紀,是由出道沒多久的松隆子擔綱演出。更妙的是,她的哥哥市川染五郎在《紳士刑警》第三部第一集飾演「單人相聲師傅」;而她的爸爸松本幸四郎則是在特別篇《一切都是閣下所為》裡擔任駐西班牙大使,幾乎可以說一家人全都參與了《紳士刑警》的演出(至於這一家人為啥不同姓,我猜是取藝名的關係吧)。

 

松隆子.jpg

 

此外,這集還有一點相當特別,這集是以前VCD版缺漏的一集,不知道為什麼漏掉這集,真的很沒道理啊,畢竟這集的謎團極為出色,相當精采(依我個人之見,是本影集我最喜歡的十集之一);後來的DVD版雖然補上了這集,但是翻譯卻是翻得慘不忍睹,讓人很難理解話中的真正意思,實在是殘念啊!

 

〔破案語錄〕沒錯,那時確實是倉田去拿果汁,但這是南大門老師計畫中的一部分。他是怎麼做到的呢?提示是這個(一張卡片)。我是古畑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