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七億多台幣、即將在九月九日上映的《賽德克‧巴萊》,是以台灣過往的歷史「霧社事件」為主題的史詩電影。關於霧社事件,說來慚愧,也是要等到這部電影的籌拍,我才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以前的教科書對台灣的歷史著墨不多(至少就我小時候的那個年代而言),教科書甚至以「泰雅族抗日英雄」來形容霧社事件的關鍵人物「莫那魯道」,隨著近年來原住民自覺意識的高漲,賽德克族才在這波原民覺醒的運動裡獲得正名。

 

《賽德克‧巴萊》是導演魏德聖在2000年獲89年度優良電影劇本獎的得獎作品,我記得我曾在圖書館看過那年度的得獎電影劇本《鴨賞》(只是稍微翻一下而已。囧>),不過卻沒看過《賽德克‧巴萊》的原著劇本(以前的優良電影劇本獎有出版成冊,現在則是把得獎作品電子檔放在網站上)。

 

魏德聖導演在完成《賽德克‧巴萊》的劇本之後,就處心積慮地要完成這部作品的拍攝工作;然而,超越以往國片格局的宏大故事結構所需的高成本,以及魏導從未拍過劇情長片的經歷(雖然魏導有在其他導演底下工作過,但獨自拍出一部九十分鐘以上劇情長片的經驗卻還未有過),讓許多投資者望而卻步。

 

為了要讓投資者認同相信他的構想,魏導在2004年籌了上百萬元的資金,拍攝一部五分鐘左右的短片預告(也就是文章開頭的那部短片),想要用這部片子來打動投資者投資的念頭,不過這個計畫卻依舊沒有替魏導募集到足夠的資金,電影拍攝工作的進行依舊遙遙無期。

 

雖然資金募集並不順利,但是魏導並未放棄這個夢想,一方面是請人將劇本改成小說出版;另一方面,為了消除投資者對他無拍片經驗的不安全感,魏導開始進行一個比較「小規模」的拍片計畫,也就是後來在2008年夏天風靡全台的《海角七號》。

 

即便說是小規模,但拍攝成本也將近五千萬,這個數字對低迷許久的國片市場簡直就是天文數字(詳情可見這篇文章),如果拍攝成本五千萬,那麼得達一億以上的票房才能回本(因為要跟戲院拆帳),而國片在長期低迷的情況底下,開出的票房數字往往都在一千萬以下,甚至是幾百萬以內,換言之,魏導要挑戰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最終的結果,大家都很清楚,《海角七號》全台票房五點三億,成為台灣史上最賣座的國片,就算把好萊塢電影算進去,也僅有《阿凡達》跟《鐵達尼號》這兩部電影在《海角七號》之上(註:《阿凡達》跟《鐵達尼號》也是世界影史最賣座電影的前兩名)。

 

正當大家訝異於《海角七號》創下國片票房紀錄的同時,魏導決定趁勝追擊,回到原點,開始著手進行《賽德克‧巴萊》長達近一年的拍攝工作

 

賽德克巴來海外宣傳電影海報.jpg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