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eck-it-ralph

 

 

能在新的一年剛開始的日子,就看到這麼精彩且令人感動的動畫電影,真的十分開心,雖然按照觀影順序,我理應先寫《神隱任務》的觀後感,不過相較於票房亮眼的《神隱任務》,深深打動我的《無敵破壞王》更值得被優先推薦。

 

故事描述電玩人物Wreck-It Ralph「破壞王」三十年來每天的工作就是無止盡地破壞大廈,每當他被玩家操控的「修繕王」Fix-It Felix打敗、而被眾住戶抬起從樓頂重重拋下墜落,他對這份工作的熱情也逐漸一點一滴流失。某一天,厭倦繼續當壞人的他突然興起了當好人的念頭,於是他逃離自己的遊戲,穿越到其它的遊戲……

 

即便劇中幾個主要遊戲我沒玩過,但劇情設定卻讓我很快能夠進入情境。後來我好奇上網搜尋Fix-It Felix這個遊戲(其實我關鍵字是打Wreck-It Ralph,但遊戲名稱其實是Fix-It Felix),卻發現原來劇中的主角反派「破壞王」之所以會大肆破壞房子的原因其實另有隱情。

 

 

電玩遊戲的片頭是「破壞王」這個野人無憂無慮地獨自生活在森林裡,沒多久,人類駕著推土機把森林剷除破壞,接著起重機開始運作搭蓋高樓大廈,完工之後人們也陸續住進大樓。「破壞王」看見自己平時居住的森林竟然被人類破壞並侵佔,於是才會憤怒地大喊「I’m gonna wreck it!」並開始破壞大樓──至此,「你砸我修」的遊戲正式啟動。

 

由此可知,如果不是人類的文明破壞了「破壞王」的自然居住地,那他也不會無理取鬧地破壞大樓,讓居民們看見「野蠻的驕傲」(破壞王只不過是想要回他的居住地而已啊Q_Q)──我猜想,或許就是這個緣故,電影公司才會選定「破壞王」這個壞得令人同情的反派來詮釋這個「改邪歸正」的主題吧!(這樣要幫反派漂白也比較能說服觀眾吧)

 

雖然遊戲主角是「Fix-It Felix」裡的「破壞王」,但動畫中還安排了其它數款遊戲,觀眾可以跟著「破壞王」的腳步,穿梭在數款遊戲之間,有時甚至會依照劇情需要,巧妙地轉換成平日在遊戲機台螢幕上所看見的遊戲畫面,設計頗具巧思與趣味。

 

人物塑造方面更是本片的重頭戲,眾角色的個性鮮明,情感亦刻劃得十分細膩,未端的高潮橋段甚至讓我的眼淚差點奪眶而出,令我感動的點不是兩個配角間著墨不多的愛情,也非「破壞王」與「雲妮露」之間的忘年友誼,而是最終「破壞王」找到了自我認同,發現自己存活在這個世上的自我價值。

 

基本上,這部動畫的成績相當出色,只可惜在翻譯上出了點問題,比方說我一開始不太懂「渦輪」和「突波」(glitch)這兩個詞的意思──前者要看到中段才知道是一個電玩遊戲主角的名字,後者據網友所言似乎更適合翻成「瑕疵」(我看的是中文配音版本,中文配音的「突波」聽起來真的莫名其妙啊)。

 

總而言之,《無敵破壞王》是一部相當精采的動畫電影,值得推薦,尤其那些對自我認同感到徬徨困惑的人更適合去看這部動畫,我相信肯定能從中得到直擊內心深處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